新柔捷運系統(RTS)鐵定落實

新柔捷運系統(RTS)鐵定落實

與新加坡協議預計半年後出爐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日前宣布柔新捷運系統(RTS)將繼續,並透露新建成本從原本耗費493000萬馬幣,降低至316000萬馬幣,節省高達177000萬馬幣或36%

 

他強調,新柔捷運系統有助疏散馬新雙邊的交通擁擠情況,造福新馬人民,因此政府不會擱置這個發展項目。

 

柔新捷運計劃造價得以降低的其中一大特點是,終站所座落的武吉查卡地段的擁有者,即柔佛蘇丹依布拉欣陛下,以豁免地價的方式,資助和促使此計劃得以繼續延續,也帶動整體建造費下調。

 

陛下早前已通過柔佛王宮發表聲明,表明若所擁有的武吉查卡地段確實會進行柔新高鐵系統計劃,陛下將不征收任何費用,將涉及計劃的地段交給政府發展。但條件是柔新高鐵系統計劃一定要盡快落實,解決民眾往返馬新兩地的苦惱。

 

雙邊簽署後RTS正式推展 

 

盡管如此,交通部長陸兆福近日受訪時透露,馬來西亞政府沒有向新加坡政府,提出展延新柔捷運系統計劃,僅透露需要多6個月時間,進一步與新加坡商議相關計劃協議內容。

 

他指出,三份協議包括修改協議、聯營和特許經營協議,修改內容包括整個計劃的新造價、土地征用等,所以需要一定的修改時間。一旦上述協議都獲得新加坡政府同意和簽署,才能正式展開新柔捷運系統執行計劃。

 

他解釋,若馬來西亞政府向新加坡政府提出展延,這意味著,我國政府還未就有關計劃有任何決定,但事實上,我國政府是在重新擬定計劃範圍和降低成本後,單方面確定重啟這項計劃。

 

 By Joan Lee – CK Global

發佈在大灣區。 將鏈接添加為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