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什麼是英國大學基礎班(Foundation)?

大家都知道,想去英國讀大學,一般而言就是通過優異的公開試成績(HKDSE、IB、A-Level)「考」進去的。但是,越來越多計劃要到英國留學的同學們,亦會開始認識到大學基礎課班(Foundation),好處是不用考DSE都入到名牌大學的,讀Foundation就可以了。那麼,究竟什麼是英國大學基礎班(Foundation)?

因為英國有上百間大學,故此很多家長和學生認為肯定很容易就考得上英國的大學,但事實上這是個錯誤的觀念。雖然英國大學不太注重香港學生在中文及通識科的表現,但它們針對其他科目的要求並不低——大部分排名前三十的英國大學都需要香港學生在DSE三科考到5、4、4~5*、5*、5*(不計算中文科及通識科)以及同時在DSE英文科考到至少第4級/ IELTS 6.5分,很顯然這並不是一件易事。但是,永遠都是考到4級以下的學生要比考到5級的學生要多,那麼這些考不到5的學生要怎麼上大學呢?英國大學當然也不想放棄這麼龐大的留學生市場,故此,大學基礎班(Foundation)就是它們特意設計給這些成績稍弱的學生的另外一個升上大學的機會。

– 大學基礎班(Foundation)收生要求
大學基礎班(Foundation)的收生要求比直入大學本科要容易得多,一般來說,學生只要在Form 5校內考試的四科學術科目中取得比及格多10%的成績就可以,比如你中學是40分及格,你就需要取得50分;50分及格的話,你就需要取得60分;但如果你是決定考完DSE才過去英國,你需要在DSE中的相關學科取得至少3、2、2的成績(不包括中文和通識科)。

但無論你是Form 5還是DSE的學生,都必須在IELTS for UKVI(Academic)中考得整體成績4.5 – 5.5分。同學要學術成績和英文成績同時達到學校的要求,才能入讀大學基礎班(Foundation)。

– 從大學基礎班(Foundation)升大學的要求無論是就讀“One to One Foundation”還是“One to Many Foundation”的學生,基本上只要在校內成績取得60%~70%左右並滿足英文要求就能升讀大學。

而Foundation的校內成績並不難拿到高分,因為和DSE「一試定生死」的模式相比,Foundation的校內成績來自平時的功課(如演講、報告、論文等)、中期測驗和期末考試,學生平時的表現和最後考試的成績分別佔40%及60%左右,所以同學只要做好功課,保持簽到率並準備好平時的測驗,都能取得一定的分數。而且萬一中期測驗和期末考試考砸了,學校也允許學生重新補考一遍。

所以按照一般情況,相較DSE學生想直接考入英國大學要求的5、4、4 – 5*、5*、5*,Foundation的要求絕對是更加容易達到。

英國房地產研討會:https://bit.ly/39PQDu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