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企硬脫歐立場 將不會延長退歐過渡期

唐寧街周四表示,英國政府不會接受任何將英國退歐過渡期推遲到今年以後的提議,即使歐盟提議這樣的延期也不例外。

唐寧街一位官員表示,儘管新型冠狀病毒危機導致談判中斷,但英國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將其與歐盟之間的過渡期關係推遲到2020年12月31日以後。

「我們不會要求延長過渡期。而且,如果歐盟提出,我們將會說不。延長過渡期只會延長談判時間,延長企業的不確定性,延遲我們對我國邊界的控制,」這位官員說。

即使布魯塞爾方面提議延期也會拒絕,說明英國唐寧街的立場轉向強硬。此前,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的政府已多次表示不會請求延期。

上述官員補充說,留在歐盟內部將限制英國應對新冠疫情引發的經濟和政治危機的能力。

「它還將使我們在需要經濟和立法靈活性來管理英國對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回應時,受到歐盟法律的約束,」他表示。

英國首席談判代表戴維•弗羅斯特(David Frost)在Twitter上寫道:「延期只會延長談判時間,製造甚至更多的不確定性,使我們有義務在將來向歐盟支付更多費用,並使我國在需要管好自己的事情之際,仍然受到不斷演變的歐盟法律的約束。簡言之,延期不符合英國的利益」。

鑒於雙方迄今只進行了一輪談判——之後歐盟首席談判代表米歇爾•巴尼耶(Michel Barnier)確診感染新冠病毒,而弗羅斯特在出現症狀後自我隔離——此前英國政府高層普遍認為延長退歐過渡期是不可避免的。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敦促雙方商定延期,以避免加劇新冠危機造成的「前所未有的不確定性」。

「我的建議會是想方設法減少這方面的不確定性,這將符合有關各方的利益:英國、歐盟乃至全世界,」她在周四告訴BBC。

英國的立場並未引發布魯塞爾方面的任何官方反應。「我們一直說我方準備討論延期。這一立場不變,」一位歐盟官員表示。

歐盟外交官們表示,歐盟仍未排除一個構想,即隨著7月延期請求截止日期的臨近,英國將會改變路線。

一位白廳官員解釋了英國政府的思路。「我真的不認為我方有任何人看得出延期的任何好處。我們已經失去了一個月,但我不肯定那是致命的。雙方一直在進行技術層面的討論。」

約翰遜有改變在英國退歐日期上立場的「前科」。去年這位首相曾表示,他寧願「死在壕溝里」,也不願將英國退歐推遲至10月31日之後。然而,他最終受到英國議會的制約,被迫將正式退歐日期延後至2020年1月31日。

來源:Politico